type
Post
status
Published
date
Jan 12, 2018
slug
buy-a-new-android-phone
summary
换了个新手机。
tags
iPhone
Android
category
碎片杂文
icon
password
Property
Dec 23, 2022 06:20 AM
我的 iPhone 6 plus 用『降频门』+ iOS 11 的 bug + 续航雪崩三连发将我折腾得痛不欲生,在『花一大笔钱升级到新款 iPhone』和『省点钱买个便宜手机』之间犹豫了许久以后,最终还是决定买个便宜的 android 手机。
不过对于稍微有点偏执的我来说,国内的一众『安卓』系统真的无法下手,别扭的 UI,各种『贴心』的优化实在无力吐槽。本想咬牙入手谷歌亲儿子 pixel2,但是网上的一众关于质量问题的报告让我胆战心惊。机缘巧合之下,关于谷歌的『android one』计划和小米的A1 手机印入我的眼帘。

小米 A1

notion image
关于小米A1 的参数和评测……只要看网上小米5X 的评测就可以了。实际上小米A1 就是5X 的国际版,除了系统换成了原生 android 系统以外,就是全网通变成了双网通了。
配置就是标准的 4+64,5.5寸屏幕。

准备和迁移

其实换 android 系统挺早之前就在我的盘算之中了,阻碍我的一直是苹果优秀的应用生态圈和设备之间方便的串联。所以迁移系统和备份数据是换手机之前最大的工作了。
  • 照片:换之前 6p 装了个 google 照片,插着电一整天同步完了几十G的照片视频,速度稳定
  • 联系人:登录网页版 icloud,选择联系人导出 vCard,然后进入google 通讯录导入 vCard 通讯录文件
  • 日历 & 备忘:并不多,直接手动录入
  • APP 订阅:目前已订阅的是『iCloud 扩容』和『Bear 会员』,iCloud Drive 因为 1Password 依赖的原因我换成了 Dropbox 来日常同步文件,Bear 是一款支持 Markdown 的设计感非常强的笔记软件,我觉得 android 上还没能与之相比的 APP,暂时只能用『有道云笔记』代替了
  • 日常 APP:基本上苹果 app store 的应用在 google play 上都能找到,有一些比如『联通营业厅』『多看阅读』没有上架 google play,这些只能去官网下载 APK 直接安装

使用体验

系统体验

因为我对 iOS 审美疲劳的原因, android 的界面非常让我喜欢。尤其是桌面小挂件非常实用,我把日历行程和空气质量都放在桌面上,打开就能看到,非常方便。
最新版的 android oreo 有个非常强大的『全局填充』的功能,目前 1Password 已经适配,在任何 APP 包括网页表单中都能直接调用 1Password 来填充帐号密码,甚至还能在 1Password 中创建新的登录项。体验十分完美。

流畅度 && 稳定性

尽管小米 A1 仅仅使用骁龙 625 处理器,但是在日常的使用中性能完全够用,再加上 4G 内存的加持,几个常用的比如微信,支付宝,淘宝等 APP 打开和切换速度都十分迅速。并且难得的是我用刚出没多久的最新版的 android 系统,APP 稳定性都很好,还没遇到闪退的情况。

推送 && 续航

现在的 android 系统也在慢慢淡化『退出』这个概念,大部分的 APP 都没有『退出』的按钮,想退出只能疯狂的按返回键,特别傻。我的习惯还是照着 iOS 来,直接按 Home 键返回,针对一部分有嫌疑的国内 APP 在『电池管理』中开启『优化后台』选项。如此下来,基本上中度使用一整天完全没问题,几周下来我甚至充电线都没有带到公司来,可见我对 A1 的放心程度。
推送方面,完全接入了 FCM 推送的 APP 推送消息都很迅速稳定。据说微信只用 FCM 来拉起后台,消息还是靠微信自己的推送来收发(喵的智障),偶尔还是会出现推送延迟的情况。QQ 也还是如此。不过对我来说影响不大。

隐私和安全

这点是我比较担心的地方,也是我换 android 最大的顾虑。虽然很多人会说『我不干坏事,不怕隐私泄露也不怕被监控』,但是说这种话的人,有可能现在就在被各种广告推广电话弄的烦不胜烦。关于隐私的相关可以看看这个TED 演讲
说回 APP ,很遗憾即使是从 google play 下载的 APP, 也依然是『不给权限就退出』。尤其是『收发短信』 『拨打电话』的权限是重灾区。更严重的是手机号码居然能被默认获取到,讽刺的是双卡双待手机都是一次2个号码全被拿到了。
还有个很少有人提的问题,那就是剪贴板的读取。有次我在微信中复制了一个淘宝口令,即使我从没开过淘宝,也会出现淘宝的弹窗提示『打开淘宝购买该宝贝』,这点没法细想,谁知道淘宝把每次读取到的剪贴板内容放到哪里去了呢?
ps:实际上 iOS 上 APP 也能默认读取到剪贴板,但是由于 iOS 后台的墓碑机制,APP 在进入后台以后几分钟之内就进入了冻结状态,没法像 android 这样肆无忌惮的在后台跑进程肆意妄为

总结

不过怎么说,对于一个安卓还停留在 4.0 概念的人来说如今的 android 还是很让人惊喜的。低廉的价格还有多样的选择,还有很多玩出花的功能,而且 google 日历 和 google 照片比 iCloud 日历和照片要好用太多了。尤其是 google 照片,在我 iPhone 上传到 google 照片的过程中,不停的弹出『这个照片是不是要旋转 一下?』『这几张照片可以做个拼图试试?』『我帮你把这个影片做了个Gif你看看?』等功能特别让我喜欢,所以虽然隐私问题很突出,而且 google 也没迹象说要大力整治,但是我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会继续用 android 手机了。
又改了一下博客的架构用 force index 调教 MySQL 查询优化器

杂鱼
杂鱼
菜鸟程序员